網頁

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

家近路遙遙—回家為何這麼辛苦

8月9日的「八八水災」撕裂了我的家園與土地的連結;之後的「大愛心災」撕裂了我的族人與族人的感情;站在制高點的「行政災」設置的障礙,阻擋我回故鄉的路。「家」可以說是近在眼前,但是,「回家」對我來說,變的好遙遠,好遙遠。
壹、我堅持要回家的原因。
一、老人的信仰結晶—教會,還屹立不搖;祖先的基業,還等著有人接續。哪一年,定居山下的人要帶小孩子尋根,最其碼有人等在故鄉歡迎。
二、既然有機會回去接近所謂的祖靈,就直接用行動來接近。
三、免生遺憾。小時候常聽老人家講:「想要回Balisan看一看」,大部分到最後老死未如願,原因何在?
1.沒路。為何沒路?
2.因為Balisan沒人居住,所以不開路。
四、部落沒有了,那我的故鄉在哪裡?
貳、本部落的現狀
一、耍商業謀略:真愛心就不要用耍謀略:政府與某民間團體趁虛而入,趁著大家驚慌失措中,還搞不清楚狀況下,就強力灌輸「某建商」的產品,把大家的愛心用商業手段給消費掉了。這中間,沒有給我們喘息的時間,沒給我們哭泣的時間,每給我們放空心靈的時間,環繞的只是「永久屋」「永久屋」。
二、詐騙集團:為獲取大量的意願書,某民間團體幾乎成了詐騙集團,讓族人沉浸在美妙的美夢中。
三、挑撥離間:當某集團的承諾一ㄧ跳票時,境然有一種聲音出來:「都是被這些要回家的人給耽誤到,要制止他們,叫他們別在網路發表質疑「×季」的舉動」。於是乎,廣播系統、耳語謠傳……只要承諾依跳票,箭箭都射向不簽永久屋的族人。
叁、回家人的困境
一、公部門不同調
1.中央:離災不離村,離村不離鄉。地方:趕快到杉林月眉農場
2.中央:部落安不安全尚未完成程序。地方:部落不安全,限制居住
3. 列為不安全區域。中央:居民不同意,政府無權強制遷住。地方:強制遷村。
二、地方政府好像把我們當成垃圾,趕快掃到垃圾桶就大功告成了。
三、「公僕」好像在替「某建商」服務,而災民是原料、物品,於是乎想要把全部的災民拿給「某建商」交差,一個都不能少。
四、蘿蔔與棍子的應用:「杉林才有永久屋,山上自己處理」,「不安全區域要斷水斷電」。讓我感覺我們好像是敵對國,而災民是戰敗國的俘虜(如果這樣,我樂意,因為原住民的地位提升了)。
肆、結語
政府政策,導致山林反撲,結果承擔的是山林守護者—原住民。政府沒有一點一滴的補償,反而樂的落井下石。家園故鄉受損,非我為:被迫離開故鄉,非我願。三個月了,我是乎還在夢境中,為何我在這裡?三個月了,故鄉還是遙不可及的夢,為何我不在那裡?真希望有朝一日,夢境結束,發覺我躺在故鄉的懷抱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如果地方的做法可以不理會政府的說法,
    如果地方的決定可以凌駕政府的承諾,
    那麼…我們要政府做什麼?
    我們的中央為什麼沒有魄力站出來,
    堅定自己對這些原住民的承諾,
    亦或,政府還是得需由媒體報導才能得知,
    地方對這些88受災的原住民做了些什麼殘酷的事!
    更亦或這是中央和地方聯合演出的戲碼?
    加油!
    希望政府不要讓人民失望。
    我們也要加油!
    唯有堅持下去,我們才能回到真正屬於自己的家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