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

別了.夥伴












獵狗終須山上喪、戰士到底沙場亡
那陪伴著我成長,撫慰我心靈的文字勇士,該如何有尊嚴的謝幕?

因搬家,而清理家中覺得過時、無用的雜物。什麼都好清,有用無用很清楚;完好毀損很明顯,唯獨文書資料,有點兒不捨。想一想,這些文字大兵是自己嘔心瀝血之作,撫慰心靈的良伴;也是別人心血的結晶,伴著我成長。難道就這樣讓他們落入爛泥堆,哀嚎殞落嗎?但是要保留嘛,問題是現實中我還要面對未來源源不絕的新事物,我的心靈必須騰出空間?我的環境也必須騰出空間。他們如熟稻的枯葉,認真盡完自己的本分,榮耀別人之後…。只好把他們一張一張、一份一份的裝入箱子,就帶到山上我的故鄉吧!帶到世紀大災難後還屹立不搖的老家,跟著我記憶的倉庫繼續與我的生命連結。
趁著假日故鄉,一路上想著這些我曾擁抱過,而即將擺在寂寞的角落的夥伴,思緒還在翻轉,在翻轉,希望轉出一個更好的方式,來給夥伴們一個有尊嚴的謝幕儀式。途經杉林,除了想到遷居山下的族人外,讓我聯想到客家人。對!美濃客家人有敬字亭,來彰顯這些文字大兵的豐功偉業,我想這是對待他們最好的方式。
趁著清早,抱起我心愛的夥伴們,當做是最後的深沈擁抱,前往我的沉澱心靈之地。客家人有為字紙做敬字亭,而我該用什麼好呢?總該要有個樣子吧!最後選擇了災前常在山上野炊的鐵爐灶。想一想,災後也一年多了荒在那兒,大概這幾年還是不會用得到,與其讓她孤獨無聊,不如就讓她轉型發揮功能吧!同我一起替這些字紙朋友送行。
該要有個儀式吧!不知道客家人的儀式是如何?我是沒看過。不過心虔意誠應該可以吧!在蟲鳴的樂聲、鳥語的歌聲和鳴裡,從我心底發、從我口中出的感恩送行之詞,在樹木的見證下;在花草的觀禮下;在大地的祝福中,點起了餞別之火。
在送行過程(燃燒)中,內心還是有依戀,一張一張的重新檢視--有歡笑、一份一份的重新閱讀--有哀愁;一字一字的咀嚼--有苦澀、一句一句的回味--有甜蜜。宛如回憶人生,悽涼?美好?只能慢慢輕啖,嚼出箇中滋味。看著箱子的文件.唉!只剩一張了.心中泛起落寞情懷.表示這些都將成追憶,我想這就是人生吧!常對失去的生有不捨之心。
箱子空了,反而眼睛滿了淚水(當成是被煙燻的吧)。送這些夥伴的火也慢慢在我的視線縮小如遠離,補上了心裡的話:「謝謝你們,願你們隨著煙,覆蓋我的部落,恩澤我的族人,如同你們對我」。
翻翻灰燼,擦乾眼淚,看看花草樹木、聽聽鳥叫蟲鳴。謝謝你們。
心中如空般的輕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