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

玉蘭花

大雨滂薄,盜取了我大部分的視線,等待綠燈中,見到一位披著簡易雨衣的媽媽,在大雨中,在車陣中,在危險中,手拎著數串玉蘭花,搏命叫賣著,背著我遠去。
ㄧ、二、三……都沒人賞光,此時心理想,你直接過來,我就買,因為不忍看到你的辛勞。天聽我願,心理高興,因你慢慢的移向我這邊沿車比手勢叫賣。但是,還是毫無收穫。我心裡乾著急,替他緊張,深怕綠燈亮起,在車潮中,我不得不驅車離開,我就無法「日行一善」了,我就做不了愛心了(這是我自私的想法)。
大雨中,迅速拿起四十元買兩串。
「三串五十元」。
「我已經沒有零錢了」,其實車上還有四張百元紙鈔,ㄧ絲念頭要給他ㄧ張,因為可憐他。後來又閃過「他是在工作,而不是乞討」、「你不是做愛心,不是在施捨,而是你需要他」。「對!車子因長日雨季,發霉聲怪味,我需要玉蘭花。」謝謝妳,雖然我不認識妳。看到掛在車上的玉蘭花,聞到玉蘭花散發的芬芳,想到賣玉蘭花的媽媽。思緒不由得被牽引到好久好久以前。
我讀國小一年級時,教室前面種有一棵全校唯一的玉蘭花,大概全鄉也就這麼兩棵(一棵在鄉公所),所以彌足珍貴。玉蘭花是求之不得的禮物、獎賞。有一天,不知是老師採太多了,還是我當天表現好,還是……,年代久遠已不復記憶,老師(林新全老師—高雄縣成正國小退休)送我一朵。哇!這可不得了了,很多小朋友為了一親芳澤,下課都圍繞著我,我成了孩子王。我當然也小心翼翼的保護她,因為我要把這珍貴的玉蘭花,不!老師最大的獎賞,分享給辛苦的媽嗎。
拿給媽媽後,當然也把我在學校的豐功偉業,之所以得到玉蘭花此等殊榮的事蹟,加油添醋一翻。媽媽此時如沐春風,後來也不免俗的聞一聞,眼睛半瞇的陶醉的樣子,看到此景,心生滿足,下次我還要摘玉蘭花給母親。
有一天,小孩子在玩,玩到鄉公所,玩到玉蘭花的樹下。工友就像趕狗一樣的驅趕著我們這群嘰哩呱啦的小孩子。愈是如此,愈提高孩子的好奇新而愈是想要接近,甚至爬樹。所以一段時間後,工友也忙他的事,大家如猴子般,輕巧靈活一一蹦到樹下、一一繃到樹上,當初只是為了那種不知名的心態而爬樹。但是一爬上樹,唉灑卅!玉蘭花就在眼前、就在手邊、就在鼻子上,大家心有一同,拼命採摘,忘卻了我們是偷拿,要安靜的小偷原理,大家忘我,聲音放大,引來工友的注意而大聲咆嘯,大家聽到同奪命生的喊叫,拼命跳下逃命。我就這麼好命踩空抓空掉了下來,還好有脆枝做緩衝,最後落地的有人、有玉蘭花、有樹枝、有樹葉,此時不管他,起身逃命,不敢回家。
「為何要到鄉公所偷玉蘭花」回家時,父親一臉故意的嚴肅,用它那種低沉重壓般的口吻,一口故意嚴厲的責罵,就離開家。
「身體有沒有哪裡不舒服,為什麼不早回家呢?衣服脫掉,看看你哪裡受傷」母親溫柔不捨的問。
脫完衣服,檢查完傷勢,無傷大雅(那是以古時候的小孩子為標準,現在的話,要叫救護車了),母親便放心了。不過此時的我還是忐忑不安,況且母親的聲音比較尖,訓起話來更刺。媽媽拿起我的殘破的衣服,從口袋我差點要我命的玉蘭花,哇!已殘絮敗柳,折斷、解體、枯萎(顏色還有點像血,我還愣一下以為是我的乾血),心裏難過,因為沒有媽媽完整的玉蘭花。媽媽大概看出我的心思,拿起玉蘭花,還是一樣:聞一聞,眼睛半瞇的陶醉的樣子。
「嗯!好香。」抱著我並發出溫柔的聲音。(其實玉蘭花熟透而花瓣脫落就無花香、折斷受傷,其實不好聞)。玉蘭花,曾在我的心靈人生駐足過。
祝福玉蘭花媽媽,工作順利,也請駕駛人注意安全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