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

拒絕之後

等診時,ㄧ個謙卑恭敬的「學生推銷員」近來,態度溫和、語氣委婉的推銷著我未看過的東西。聽其介紹,內心亂了ㄧ下。面對如此的學生,該如何應對呢?

理應做老師的我,應該給予正向鼓勵、正面支持,但我還是猶豫了ㄧ下,內心還是亂,內心思考著,他會不會是「人頭推銷員」?但是ㄧ看舉止,儀表端莊。他會不會真的極需學費?如此的話,我的微薄交易又能幫上多少?他會不會只是體驗「推銷」這門學分。因著內心另有所思,而聽不清楚對方再說什麼,是嗡嗡的一聲過一聲失。

這時的我,也是著訓練自己的社會學分—拒絕,而且要高貴的拒絕,不能傷害其心靈的拒絕。浪費他一些時間後,我還是軟性的拒絕了。但是,看著他,我找不出回絕的理由,只是一昧的回應「辛苦您了,我不方便」,只是堅持著「拒絕」這個課程。

看著他,因被拒絕而失望的微笑—應該是苦笑吧!道謝後,另外朝ㄧ個目標移動,內心爭扎著,好想追過去,讓其如願。不過,最後的執著「拒絕」而堅持著,只能自私的祝福他—在別人的身上獲得成就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